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成员

山东服装职业学院“读书月”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23-05-05浏览次数:58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为培养师生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创造力,激励广大师生传承山服精神,推进书香校园建设28个世界读书来临之际,图书馆(信息中心)4月份重磅推出阅读悦读主题的读书月饕餮盛宴系列活动已圆满结束。读书月包含阅读比赛活动4个,文创大赛1个、信息素养修炼系列讲座、资源利用讲座2场,各类阅读推广活动3个。读书月活动受到了广大师生的关注与喜爱。读者累计参与总人数达10691人次,图书馆(信息中心)全体馆员上下联动,平均每个图书馆工作人员在活动月组织参与活动2至3次。

一、精彩不断:丰富的活动内容

本次读书月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为提升读者阅读素养,增加文化底蕴,图书馆推出阅读推广类活动如读书之星班级比赛活动、“中文在线”阅读比赛活动公布借阅排行榜、图书超期免责活动等。为增加图书馆与读者的双向互动,图书馆精心策划了众多读者互动体验类活动,如“书海寻觅  只为相遇”找书挑战比赛线上线下“你选书.我买单”活动,读者通过趣味横生的互动对图书馆馆藏布局、工作性质有了更深的了解。

二、与时俱进:创新工作方法

图书馆(信息中心)多措并举,充分利用企业微信、QQ校园网、今日校园、部门二级网站等网络媒体,深入宣传,扩大活动覆盖面,营造了良好的氛围。推出“信息素养大讲堂”以及资源利用讲座,读者通过专家的培训讲解,深入了解图书馆馆藏资源使用中面临的常见问题、常用的数字资源与科研服务。讲解搜集专利情报关键词的方法、检索专利文献的技巧以及工具软件等。图书馆馆员根据工作中读者遇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增加了新的讲座内容,如 “常用中文数据库推介与使用指南”、“校外访问图书馆数字资源常用方式”等内容;

三、紧跟时政:传播传统文化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回望百年路,跟党走始终是不变的主题,永奋斗始终是不变的旋律。为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图书馆(信息中心)推出“大美中国-21视频打卡活动“银杏”为主题的文创作品征集大赛、党政类数据库推荐等,让弘扬传统文化的旋律激荡在校园阅读生活中。

 

(撰稿:张伟   编辑:张丽   审核:尹慧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