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成员

图书馆(信息中心)举行《帕夫雷什中学》 阅读主题活动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21-09-28浏览次数:500

926日下午,图书馆(信息中心)举办《帕夫雷什中学》阅读主题活动。主题活动采取全体馆员分享精彩片段互动交流读书心得的形式开展。

爱因斯坦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课堂教学中如果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就能使学生由厌学、苦学变为喜学、乐学,激励他们不断处于较佳的学习状态中,获得较好的学习效果。馆内兼职授课的教师针对日常授课学生的特点,结合阅读心得,就如何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教学效果做了分享交流。

一、制定符合学生实际情况的合理的教学要求,降低学习难度。教学要求是教学的宗旨、教学的指导思想,是教学活动所追求的预期结果在主观上的超前反映。关系到课堂教学的全局,是教学设计的灵魂,直接影响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效果。

二、制定合理的教学要求。教师必须首先认真体会大纲要求,正确领会教材的编写意图;其次应了解学生实际情况,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制定出相应的教学目标,承认学生差异,因材施教,让每个学生体验的成功的乐趣,增添对自己才智认可的愉悦感和投入学习的热情。

三、精讲多练,讲练结合,活跃课堂气氛,调动学生积极性。在知识转化为技能的过程中,练习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课堂教学中,应留有必要的时间,有针对性的进行课堂与课后练习,以使学生通过感知概括应用的思维过程去发现真理和掌握规律。这既是学生掌握知识的过程,又是发展能力的过程。

大家一致认为,《帕夫雷什中学》是一部“活教育学”,作为高校教师,应注意根据培养目标,充分考虑到学生的实际情况,采用各种教学手段,培养学生兴趣,从学生的动手能力出发,提高教学效果。

撰稿人:张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