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成员

加快信息化建设,提高综合办学水平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6-26浏览次数:677


    近年来,我院的信息化建设在满足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方面虽已取得了一定成就,但与日益发展的教育教学改革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对照当前信息化发展趋势,我院的信息化建设在内涵建设和质量提升方面、在服务学院治理体系现代化方面还面临不少挑战,图书馆(信息中心)将在院党委的领导下进一步加快信息化建设的广度和深度,全面提高综合办学水平

一、信息化建设是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手段,对学院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师生希望通过信息化手段来实现排课、成绩管理、学生信息管理等,享受一站式、个性化、高效的信息服务;业务管理部门希望通过信息化实现自动化的业务处理,减轻日常事务处理的工作量,简化业务流程,降低学院运营成本;管理者希望能够从全局了解整体建设情况,从各个方面了解学生、教职工、各职能部门的总体情况,为政策方针的制定和决策获取有效而全面的数据支持。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需要。

二、信息化是重要的服务和管理支撑平台,能对教育教学产生有利影响,有效提高教育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

建设和充实数字化教学资源库平台,为智能化教学、远程教学与管理提供技术和资源基础。以信息资源与信息服务为核心内容,实现数字化的学习、教学、科研和管理,创建数字化教学资源库,实现教学与管理的网络化、远程化、智能化,为学院跨地域传播知识和远程业务管理提供坚实的基础保障。

三、通过信息化建设来降低自身的运营成本、提升效率,扩展师生服务,提升核心竞争力。

做好学院信息化建设的顶层设计,理顺关系,让信息化建设项目平台从学生实习实训方面,使办学过程中的复杂问题简单化,让大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就能参与到实际的网络部署操作过程中,了解当前信息化建设最前沿的讯息和展现形式,跟平台一起发展,在环境的驱使下,让学生实习活动更贴近于生产环境下的信息化建设,为将来毕业后的创业和就业构建一个良好的学习条件和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也为学生毕业后的工作起到一定的引导作用。

(撰稿:徐庆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