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成员

校园网简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2-15浏览次数:229

 

  山东服装职业学院计算机网络(校园网)始建于2009年,在学院领导的关心支持下,项目一期投资50余万元,历时两个月完成了覆盖全校教学、办公区域的基础有线网络。基本满足了当时的日常办公需要。
  经过多年的持续性投入建设,截止2018年底,校园网总投资超1200余万元,先后完成了一卡通系统、标准化机房、数据中心、信息安全系统、教务学工及数字化校园基础平台系统等项目的建设工作,有效提高服务器资源的利用率及性能,构筑了校园网络数据安全防护体系,为重要数据及资源安全提供保障;完成现有业务系统的整合,消灭信息孤岛,实现资源共享,提高了工作效率,校园网已经成为学校重要的信息基础设施。
  校园网经过多年建设已覆盖了全校所有办公区楼、公共场所和教学区域,校园网络接入主要有有线和无线两种形式,方便师生随时随地接入校园网,与互联网运营商进行了互联,为师生提供互联网出口,出口带宽1Gpbs。有线网在办公区按每房间部署一个网络信息点,全校部署的有线信息点已超过2000个。无线网络(WIFI)也已覆盖了校园所有办公和教学区,校园网还提供了VPN远程接入服务,方面师生在外地也能享受校园网的服务。校园网采用接入实名认证支持多种登陆认证方式。
  学校数据中心机房位于图书馆大楼一楼,总建筑面积约140平方米,包括UPS及配电机房、网络及数据机房、仓库间、操作间等功能分区。数据中心机房按照国家B级机房标准设计建设,采用模块化部署形式,集成了供配电、制冷、机柜、综合布线、视频监控、动环监控、消防红外报警等子系统,以提高数据中心的整体运行效率,实现快速部署、弹性扩展、绿色节能和智能管理。新建数据中心机房有3组机柜,标准化机柜15个,可支撑学校目前的网络及信息化需要和未来5-10年的需求,为校园网的可靠运行提供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