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成员

山东服装职业学院图书馆读者培训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4-25浏览次数:212

  随着图书馆现代化建设的推进和用户信息需求的日益强烈,用户培训成为图书馆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我们希望通过各种培训讲座、文献检索课教学等活动,帮助用户了解图书馆,熟悉图书馆的各类资源和服务,全面提高用户的信息素养。   目前,图书馆的读者培训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内容:    新生利用图书馆教育   主要介绍图书馆的布局、馆藏资源、部门职能、规章制度以及图书馆的初步利用。对象为新入校的学生。   图书馆资源利用讲座   主要介绍图书馆数据库以及网络资源的查找使用方法等内容。对象为教师、学生。   定向培训服务   为满足教学院部或教研室(课题组)的需要,根据用户的需求在指定时间和地点安排相应内容的资源利用讲座。同时为毕业生提供有关信息资源利用方面的讲座。   其他形式的用户教育   为了给师生提供一个网上学习的场所,我们组织相关人员编写有关信息资源利用、数据库利用方面的资料,通过图书馆主页、纸质资料等形式在全校范围宣传或发放。